做一个永远花心的人

你听得到 - 周杰伦

你听得到

第一次爱的人

BY 凉公子 2012-07-19 11:51:30

第一次爱过的人,就算是那么努力那么努力也不能忘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写在前面


神奈川的夏天来得很晚,一个星期前才真正开始升温。


觉得热于是空调连续开了两天两夜,早上从床上爬起来时感觉天旋地转。去卫生间冲了个温水澡后,吃了片烤面包。开始整理衣物。


夏天,经常穿的就是黑色T恤。紧身的,宽松的,圆领的,无领的,外出,家居。。。大同小异的款式数数竟然有十几件。


有一件V字领,运动型,胸前和左臂上都绣着阿拉伯数字"9",左右肩膀上各缝有两条肩线。最喜欢的一件,已有6,7年没穿。当初来日本的时候,把它放进行李箱里。就算不穿,一直带在身边也就安心了。


这件T恤不是自己买的。是他穿过的。


一次。

他说:我想送一个礼物给你。。。

我指了指他身上的衣服,我要这个。

他楞了一下,说:好。

他是汕头人,口音里总是有淡淡的潮汕味。


也是这般炎热的天,在姐姐店里认识他。他和他家亲戚小王(后来知道不是他家亲戚,而是他爸爸的手下)来无锡玩,小王以前和我姐夫在一个部队呆过,关系很好的队友。白天姐夫带他们去游太湖(那么热的天亏他想得出来),晚上吃完饭就去店里喝酒。


夏天总是显得那么长那么无聊。每天晚上18:30就去帮忙开门,给植物浇水,然后坐在吧上喝冰可乐。我姐要9点左右才来。总是在她来之前放jay的歌(我是他的脑残粉。她一直说我没品位。。。),那天她到11点钟左右才来。后面还有我姐夫和另外两个我不认识的人。


他以为我是服务生,问我要了杯橙汁。拿给他之后继续喝自己的可乐。他说:你们老板挺好的,员工在上班时间还能喝可乐。我看看他,淡定地说:是啊。要不你也来打工吧。。。


姐夫和他战友在三楼的练歌房声嘶力竭地放声高歌,显得一楼的生意更加惨淡。那是周二的晚上。


他突然问我,你什么时候下班?生活规律完全被打破的夏天,时间变得很轻。已经过了12点。


最后一个客人买单后,我们就下班了。

我等你下班吧,刚才来的时候,看见外面大马路那里有很多夜排档和烧烤,等下我们去那里吃东西。

好。我回答地很爽快。


他的名字里有个“澍”字,后来一直叫他澍。


到现在为止,喜欢的男生一直都是同一类型。

单眼皮,浓眉,挺鼻,精瘦。。。

澍很像钟汉良。


之后就没再说过话。尽管很想再跟他多说点什么,但想着才刚认识他,要矜持一点。


装作不经意偷偷地看他,发现他也在看我。心,跳得那么快。手足无措。


那天,恨死我姐夫。

他和小王吼完嗓子没有预兆地下来一楼。那时我正好去了卫生间。等我回来时,吧台上已经没有人了,三楼的鬼叫也听不到了。吧生告诉我,老黄(我姐夫)开车送他们回酒店了。。。马上跑到门口,我姐夫的车已经开出30米,看见澍在车里回头看。难过得说不出话来,一个人坐在吧台上流泪。


那个夜里,回到家整晚不能入睡。到天色发亮才迷迷糊糊睡过去。第二天下午两点左右被手机铃声吵醒。

没好气地:喂。。。

那头的人:是我。。。

仍然为昨天的事在介怀,对方还不直接报姓名,很不耐烦:你是谁?

那人的声音很轻:阿澍。

一点睡意都没了。很想问他昨天为什么不等我,但觉得问了会不会让对方感觉我挺那个啥的。忍住没问。

他先说了:昨天小王下来后就说太晚了,要回酒店。我找不到你,以为你先回家了。。。

想想也是,我上卫生间没跟人家说啊。可是我上卫生间,干嘛要跟一个男生说啊。。。这什么乱七八糟的逻辑。。。

问他怎么会有我的手机号码?

我。。问小王你姐夫的手机号码。打给你姐夫,然后问他你的电话号码。。你姐夫问我,要你的电话干嘛。。。

老黄真笨,这还用问么。

突然我的手机嘟嘟嘟响了几下。快没电了。

我说话很快:你现在哪里?

我在虹桥机场,今天要回汕头。我的心一沉。

不知道说什么好了,只说:我的手机快没电了。。

记一下我的qq号码九位数的,他说话的速度也很快。

我赶紧找来纸和笔,写下他的号码。妈蛋!写到最后第2个数字时手机彻底没电。


起来打开电脑。最后一个没有听到的数字,用0--9的排除法一个一个找。找到之后加他。那天晚上他到家后,我们聊了一个晚上。


很少给别人发短信,有什么事都是直接打电话。对他,everywhere everytime,心里有什么想法马上写下来发给他。


他和我是同一类人。


在家附近的咖啡店;在泰国的小镇上;在去往英国的飞机上;想到什么就用手边现在的纸写下来寄给我。有时候是明信片,有时候是香烟盒。


打电话,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。偷偷爬到爸妈的房间,拔掉电话线,打完再接上。这样就不会惊扰家长了。他每次想象我做这件事的时候,总是笑。笑声中有浓浓的溺爱。


我们聊各种各样的事情,交流各自的想法。他知道了我是酒吧老板娘的妹妹,我也知道了他是汕头市xxx局局长的儿子。


他抽烟,不喝酒。我喝酒,不抽烟。对这种小嗜好,从来不劝阻对方。我们自觉是两个有底线的少年。


有些人在年少时已经很成熟,而有些人步入不惑之年却依然天真幼稚。


他无时不刻地出现在我生活的每条隙缝中。人都说,初恋以分手收场。所以初恋的对象要选一个自己不那么喜欢的。可是,第一次爱的人,不那么喜欢的话,又怎能和他交心呢?又怎能感受青涩中带有喜悦的幸福感呢?


秋天来了。我们开始计划怎么相见。因为国庆我们都有一个星期的假。而他向学校请了三天假这样连着国庆就有10天的时间。


像准备私奔一样,把平时喝水的杯子,听的CD(有一张是jay的。在香港时代广场售签他顶着大太阳排了两个小时才拿到的),看的书,睡衣,牙刷等等平时用的全副家当都装进背包里。尽管这个时代,已经很少有人用“私奔“这个词。


穿了一条白色吊带连衣裙,和匡威的球鞋。在咖啡店等他。点了杯卡布基诺选了靠窗的位置,轻轻把背包放在脚边。


把头发染回黑色。它们在一点一点长长。


看着他从远处慢慢走来。白色棉麻衬衫,亚麻质料的长裤,头发剪得很短。走到我面前眼睛在笑。


我们拉着手走在街上,看起来很般配。没有人怀疑我们不是一对年少的情侣。


一起吃饭。带他去一家无名店。店的门面很破损,店内也没什么装修,四面都是微微泛黄斑驳的老墙。一对云淡风清的中年夫妇开的。姐姐姐夫经常去,之前我去过一次。他跟我进去的时候,神色自若,想来他跟着他大姐世界各地地走,早已习惯各种恶劣奢华的环境。。我们点了两个蔬菜,一个瓦罐鸡汤。汤端上来,里面连根鸡骨头都没有,只放些了菌类,汤色倒是清亮。他喝了一口汤后对男店主说:这汤煨足了一夜。男人说:小哥很厉害嘛。。。那时我喝不出来炖了两三个小时的汤和煨了一夜的汤有什么区别。


吃完后一路散步走回他的酒店。夜晚的风很凉爽,吹得人很警醒。我转过头看他,他正从口袋拿出一个木盒子放在我手里。打开来是一条手链。银质,和他戴的一模一样。我的是女款稍显纤细些。链子上坠了一块银牌。简洁个性,很合我的脾性。


那年最后一拨桂花就要开尽,我们在快散尽的桂花香气下站着。地上的影子被拉得很长。


所以我的初恋不是酸酸甜甜的味道,而是淡淡的桂花香气。


我该如何述说第一次和一个男孩单独相处的夜晚?


设想过如何和他相处,无论我再怎么胡思乱想天马行空都是妄为。


走进他的房间,看到有两张床,立即松了一口气。我想多了。。。


洗完澡出来,看到他戴着耳机在听歌。分一个耳机给我。放的是“叶惠美”的“你听得到”。比较老的一首歌。jay在03年发行的专辑。


现在也是听着这首歌打字。如果有什么语言来形容他的微笑,就是这一句:还有没有人知道你的微笑像拥抱。


思绪象羽毛那么轻,又飘回那些旧时光里。


想抱他,所以拥抱他。从他背后轻轻环住他的腰,靠在他背上。两人都无话。不知为何又流下眼泪。彼时,他就在我身边,可为什么我还是要哭呢。


他感觉到了,转过身来。用手指抹了一下我的眼睛。好少年,不哭。他对我说。


他一直叫我少年。


人们在第一次恋爱的时候,是不是都有想过老的时候能不能和眼前的这个人一起白发苍苍?


夜色陨落得那么快。白天和夜晚交替着轮番上场。我们再怎么奔跑都赶不上时间的脚步。

 

最后一个夜晚,坐在太湖广场上看人群喝啤酒。


他突然说:我想送一个礼物给你。

我指了指他身上的衣服,我要这个。

他楞了一下,说:好。


我困了。伏在他的膝上睡着。仿佛天地间只剩我们两个人。尘世,已经天荒地老。


写到这里,不知道该怎么结束这篇文字了。。。就这样结束吧。


PS:

你们已经知道,我和他没有在一起。

到现在都没有对他说过“我爱你”。

因为我知道,我爱他他知道。

就算有一天我们都会老。。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分割线:

T恤头两年还穿,后来洗得次数太多开始褪色就不敢再穿了。


他送给我一个tough的背包,军绿色。背了7年。包的底部被工具刀划破,找人给补好。金属搭扣越来越松,又找人帮我换了个铜质搭扣。磨损得厉害,朋友说这包破得连乞丐都快看不上了。后来无锡八佰伴有这牌子了,跑去想买一个一模一样的。但是款式太老,导购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时候出的。只能默默离开。。。


前段时间,我搞了个围脖关注他。他不晓得。他人生中某件大事完成了。我祝福他。却哭得跟个傻逼似的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看到一个故事~

虽然是别人的故事,但是也让这首歌变得更有意义啦


评论

做一个永远花心的人

© 做一个永远花心的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